漫长若你

自由摄影师


《茶之书》,【日】冈仓天心/著,吕灵芝/译,四川文艺出版2019年5月第1版。

        茶,始于药,继为饮。在8世纪的中国,茶作为一种雅士之趣走进了诗歌世界。时至15世纪,茶在日本被奉为一种美学之道——茶道。茶道教人在污浊的日常中寻觅潜在的美。它崇尚纯净和谐,教人以互爱之精妙,秩序之情怀。它的本质是赞美残缺,试图以一种慈悲的心境,在无常的人生里成就细微的有常。


        若不能识得自身伟大中的渺小,便不可照见他人渺小中的伟大。


        每个人都需重新构筑自己希望与和平的天空。


        公元1281年蒙古来袭,而我国成功将其大军击退,因此,在中国本土因蛮夷入侵而不幸断绝的宋代瑰丽文明,得以在我国延续下去。


        茶道是一出即兴的表演,佳茗、花卉、书画编织出它的经纬。不会有一丝杂色打乱茶室的典雅,也不会有半分杂音扰动事物的节奏;不曾有一指的纷乱打破和谐,也不曾有一言的偏颇动摇周遭的统一。一切行动都单纯自然——这便是茶道之目标。


        唐煎(煎煮茶饼),宋点(佛击茶粉),明淹(淹泡茶叶)。


        道家给亚洲人生活做出的贡献主要体现在美学领域。


        对于人生的一起重要层面,当代艺术主张看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。当代艺术是真正属于我们的艺术,也是我们自身的反映。谴责当代艺术,便是谴责我们自身。我们常说当代没有艺术——这该归咎于谁?尽管我们狂热追崇古代艺术,却几乎从不关注自身的可能性,这确实令人羞愧。苦于得不到世间认可的艺术家。他们疲惫的灵魂正彷徨于人们冰冷蔑视的阴影下!在这个人人以自我为中心的年代,我们又何曾给任何灵感?历史怜悯着现代文明的贫瘠,未来则会讥讽当代艺术的荒芜。我们正在摧毁生命中的美好。

   
© 漫长若你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